8pv-OionmkDiXUYbXzSFV6WghYoiWgIIGbn9rBm5_aw.jpeg

 

-以下有雷-

 

 

「有人說失智症就是人生的一次漫長的告別」

電影從2007年開始,每兩年一段,描述罹患失智症父親的病情變化和家人之間的互動。

 

「最近啊,很多事都離我好遠」

不只是因為得了失智症,記憶中的種種逐漸遠去,現實生活中的兩個女兒也長大,有了自己的生活或家庭,逐漸離自己遠去。

 

「我要回家」

長女麻里跟著丈夫和兒子到美國生活之後,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不會講英文,與丈夫相處不順利,又遇上父親罹患失智症,想回家探望父親,對丈夫隨口說出的「我要回家」,其實在她內心深處,有爸爸媽媽在的那個地方才是自己的家吧。

 

「差不多該回去了」

既使是在自己家中,罹患失智症的父親仍然不時說出「差不多該回去了」,妻子和女兒都不知道他到底想回去哪裡,隨著劇情的發展,才發現其實他想回去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片刻。

 

「我想正式把曜子小姐介紹給父母」

就算很多事情都逐漸被遺忘,心中卻仍然惦記著當初想把女朋友正式介紹給父母的那份心情,一輩子能遇到一次這樣的對象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次女芙美勇敢地追逐自己的夢想,努力在餐廳工作學習,累積經驗後自己開了一間餐車,卻不順利,沒多久就收起來。感情上也不順利,談了幾段感情都無疾而終,好不容易與國中同學意外重逢,以為這次能有好的結果,卻仍然事與願違,這樣的人生應該是很多人真實的寫照吧?常常覺得人生好難。

兩位女兒都有各自的煩惱不知道能對誰傾訴,最後都選擇向父親訴苦,本來沒抱期待能得到什麼好答案,沒想到父親的回答卻是充滿智慧和哲理,也許有些事情會被遺忘,像是日常生活的能力之類的,但有些事情是永遠不會忘記的,例如人生經驗和對家人的愛,很喜歡導演這樣的安排。

 

劇中幾位主角的演技都十分精湛。

很喜歡片中插曲,坂本九的『上を向いて歩こう』,第一次聽到是在宮崎駿的動畫『來自紅花坂』,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原唱在御巢鷹山空難(JAL 123)中罹難了,以此為題材的『不沉的太陽』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沒想到在這部片中又聽到。

中島京子老師的另一部直木賞作品『東京小屋的回憶 / 小さいおうち』我也很喜歡。

 

上映年份:2019年

導演:中野量太

小說原著:中島京子

主要演員:山崎努、蒼井優、竹內結子、松原智惠子等等

片尾曲:優河 - めぐる

arrow
arrow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