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島
 

IMG_20190817_084344.jpg5408316231181388419

 
 
很厚的一本小說,大概前80%都讓我感覺沉悶冗長,兩三句就出現一句像是「俗話說春雉一但鳴叫,就是自尋死路啊!」這種令我不知所云的俗語,可能我常識不足吧?或是要韓國人才會了解?然後不斷登場的新人物一直讓我搞不清楚誰是誰;不時呼天喊地的內心戲無法讓我產生共鳴;還有朝鮮礦工聊天三句不離屎也讓我好幾度不想再看下去。
不過還好我堅持到了最後,從空襲開始到最後的原爆非常精彩,彷彿身歷其境,不過描寫的太細膩,讓我想起了「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この世界の片隅に)」這部動畫的原爆場景,很令人震撼和難過。
 
以下是我覺得很精彩的片段
 
 
將這顆被暱稱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彈投擲到廣島的B-29艾諾拉•蓋號轟炸機機長是保羅•蒂貝茨,他在看到直衝廣島天際的菇狀雲以後,便一直將副機師羅伯斯路易斯的話記在心裡。
(Oh my gosh, what have we done)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美國的第一次於原子彈投放目標選定委員會挑選了包括京都、名古屋、橫濱、長崎等一共八個城市作為投放標的,以及其他十七個城市作為研究對象,後來經過好幾次的選定會議,京都一直都是第一後補城市,不過當時的陸軍長官亨利史汀森則從頭到尾一直反對將京都納入候補。他過去曾造訪京都三次,他對具有悠久歷史與保有傳統文化,同時坐擁無數文化財的京都有很深刻的了解,加上他的新婚蜜月地點就是在京都,讓他對京都擁有感性的回憶,因此促使京都在六月十四日的會議中,被排除在投彈候補城市外,會議中同時下令禁止空襲京都。
 
-----
原來京都的美和文化傳統救了自己一命
-----
 
志翔卻反問自己,為什麼他自己要這麼做。
這並非因為他們是自己從端島逃離出來以後所遇到的救命恩人,也不是因為他們是自己來到日本以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招待自己到家中作客的人,而是因為他們對待自己就如同對待其他所有人,彼此之前沒有愛憎情仇,單純是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來往。同理而平等地待人,不正是我們生活下去的價值嗎?
 
我無法忘記那些明明是自己的同胞,卻要我們報答天皇陛下恩惠,還裝出一副憂國憂民樣,成群來往各處,把青年們送往戰線,或強行徵召青年勞役的人,他們說話的那張嘴、寫字的那雙手,我這輩子都忘不掉。親日,那不是為了其他任何人而做的行為,就只是為了讓自己享受榮華富貴,而出賣民族、背棄鄰里,就連自己都出賣給日本的行為罷了。所以他們根本不曉得自己所嘗到的甜頭,是毀掉多少同胞的人生才換取而來的。他們只會認為:「沒出息的你們,就繼續跪在地上爬、繼續跪在地上叫吧!我要踐踏你們,然後快活地享受肉湯飯菜、舒服地睡在綢緞羅被之中。」那些人,今天依舊徹夜安眠、活的有滋有味,除此之外,沒嘗到一絲痛苦。
 
-----
這個場景,其實仍然在我生活的2019年台灣上演,不是嗎?
-----
 
生活、和所愛之人常伴身旁、和有感情的人一同分享喜悅、陽光斜射進來的房間,和長有雞冠花的庭院,再加上一隻狗狗陪伴,不就是活著該有的樣子嗎?
 
 
關於電影
 
 
也有一部名為「軍艦島」的電影,2017年上映,知名演員有宋仲基。不過這部電影和小說無關,只是同樣在講朝鮮礦工的故事而已,看完電影的感覺,就是能看到一些真實的場景,故事內容感覺有些商業化,算不上很好看,但也不差就是了。
 
電影和小說裡面描述了許多日本政府如何欺騙、壓榨,還有虐待朝鮮人的事蹟,但是日本政府至今仍然不承認這段黑歷史,很令人遺憾,相較之下德國對於納粹大方認錯,並且不斷教育下一代不能犯同樣的錯誤,真的不簡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艦島 韓水山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