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太陽 沈まぬ太陽

真人真事改編,耗時五年,實地走訪非洲奈洛比、東非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拜訪尼羅河源頭、南亞的巴基斯坦和中東的伊朗等主角被流放的軌跡。

“當我從御巢鷹山空難的家屬口中聽到當時看見支離破碎的遺體和確認遺體時,如同人間煉獄般的痛苦,以及在談判補償事宜時,用計算機計算生命的代價—我再度認識到,不能讓御巢鷹山空難就這樣隨風而去”

 實際前往波音位於西雅圖郊外Everett的工廠採訪,參觀了波音客機的組裝工程和造成事故原因的隔板。

關鍵的修理事故機的作業員,雖然已經知道名字,卻無法見到他,波音公司說:「這件事已經由國與國之間溝通解決了。」

在美國,空難事故免除刑事的追究,好讓相關人員說出事情真相,查明事故原因,預防事故再度發生。

事故發生後造成空難的公司仍然繼續預約十年的美元期貨,造成龐大的匯兌損失(約1500-2000億日元,標準的全民買單),卻以「內閣決議」的政治手段不追究經營責任。

事實上,日本航空也在2010年宣告破產,直接導火線是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事件,但造成企業體質羸弱,無法承擔的原因不外乎匯兌損失、投資失敗(酒店等相關企業)、多個工會造成複雜的勞資、勞勞關係等等。

作者曾經在小說『不毛地帶』寫過在經濟繁榮的同時,人們的良心逐漸喪失、日本精神逐漸淪喪的主題。事過二十年,一切都沒有改變,這不禁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這部作品也翻拍成電影、日劇,電影要上映時還受到日本航空施壓不讓電影上映。

但我覺得日劇和電影還是差了一大截,小說內容的完整、龐大和細膩很難以其他形式呈現,既使看了第二次,內心還是感到很震撼。


關於罷工

實在描述的很真實

-----

「年終獎金三點八個月、縮短工時、修訂勞動協約」

『若是景氣好就答應你們的要求,哪天景氣變差,公司不就自食惡果,因而可能陷入倒閉危機?』

「公司去年年度預算中,人事費所佔的比例是多少?」

『無法立刻提出數字』


罷工投票贊成票為百分之九十七點八,三千人裡面有兩千九百三十四人贊成行使罷工權


(下一次的談判)

『關於年終獎金,就依你們要求調升到三點八個月吧』


(兩天後的談判)

『從明年春天起,將工時縮短為四十三小時。勞動協約這種煩雜的問題,就另以書面來審議吧』

「社長,在您願意逐項和我們談判並達成協議之前,我們都將保留罷工權」


經過連日審議下,針對年假、延後退休及男女平等等問題,公司方面同意大幅修改勞動協約,三千名成員欣喜若狂,但恩地元可就沒這麼樂觀了。講極端一點,這並不是靠工會本身力量贏來的,而是檜山社長為了自保,再加上軟弱的經營團隊為了度過危機不斷讓步,工會才得以嚐到這次勝利的果實。


(隔年首度團體交涉)

「第一,全員一律加薪定額四千圓,外加底薪百分之二十。第二,現行的加班費增額百分之十,輪班工作員工若在星期天、假日及深夜執勤,加給百分之二十。第三,儘早增加輪班工作者的人數。」

『公司能做出的最大讓步是一律加薪四千圓』


(接連舉行十二次團體交涉)

『我最多只能答應加薪四千圓,並將底薪調升百分之十三』

「我們只好行使罷工權」


(四月九日上午六點開始罷工,預計十二小時)

凌晨一點半,公司再度召開團體交涉

『我保證一定做出最大努力』

「沒有具體數字我們無法中止罷工」


早上六點

民:國民航空罷工?搞什麼鬼?我可是付了大把鈔票啊!如果不能中午前趕回大阪,重要的商談就泡湯了,如果我破產了,你們要怎麼賠償我?

民:這是通知我父親病危,要我快回去的電報,我老爸快要過世了啊!快給我想辦法!要是我見不到老爸最後一面,我這輩子都會恨死你們這場罷工的!

民:你們薪水是有多低嗎?在我們公司也才領五萬,我們還不是照幹?也不管是否造成乘客的困擾,你們仍要求加薪,真是一群死愛錢的傢伙,不要臉!


第五個小時,社長奉運輸大臣(交通部長)之命,前往大臣個人事務所

“絕對要阻止十二小時罷工!立刻重新展開團體交涉。至少能刺探敵情,要是連這點都做不到,往後公司可能就無法再託付給你了哦”


下午兩點半,公司提出展開團體交涉的要求

工會慎重派:以輿論來看我們很可能會遭受不懂常理的批評,如果繼續下去可能會產生反效果。應該接受。

工會強硬派:如果一昧在乎輿論的看法,大家就無法爭取的符合飛安考量的工作條件了。反對再度展開團體交涉。

委員長:我認為我們的要求是妥當的,但媒體報導誇大了我們的要求,導致社會對我們產生誤解,我們應該以較柔軟的姿態來進行討論

副委員長:如果現在拒絕交涉,公司會出什麼花招?而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大家有將罷工延長到二十四小時,甚至四十八小時的心理準備嗎?而且你可有把握證明不光是你自己,三千名工會成員全都願意支持嗎?只要有十個人唱反調,情況就夠令人擔憂了


重新交涉,公司只同意定額四千圓,底薪提升百分之十五。各種津貼提升率仍跟上次的答覆相同,工會決定繼續罷工


三小時後,中央勞委會派了調停人到勞資雙方。資方接受調停,勞方提出不扣除罷工期間的薪資、不做任何懲處的調件,接受了調停


三個星期後,中央勞委會提出了調停提案

一、全員一律加薪四千圓,底薪提高百分之十七

二、各種津貼各增加百分之十

三、其他項目待下一季由勞資雙方協議決定

-----

喀拉蚩

巴基斯坦信德省首府,生活條件很差的地方。

在1960年代

下飛機過海關需要塞香菸給海關,否則行李會被打開亂翻、被刁難。

階級制度規定地勤清潔人員只能清掃地上的垃圾,不得碰觸椅背袋,所以空服員必須把機上椅背袋的垃圾一個個拿出來丟到地上。

醫院有分平民和權貴人士用的,普通人想去權貴人士的醫院要靠關係走後門。

種姓制度規定清掃人世代都是清掃人,門房的兒子就必須當門房,身分是不可以改變的。

一家的女主人不能進廚房,連想泡杯咖啡都要使喚傭人。平常廚房全是蟑螂也只能叫傭人清掃,傭人亂掃你也沒辦法。廚房的油鹽糖等都會被傭人偷走,所有的櫃子抽屜都要上鎖,自己帶著一大串鑰匙。

車子或冷氣壞了找人修一定被敲詐,零件亂換,花了錢也修不好。

-----

日本航空公司為了報復工會委員長,一個人事命令就把人調職到喀拉嗤。沒有轉寰的餘地,不服從就自己離職。


荷蘭航空若是要派人到生活環境較差的地區時,一定會徵詢本人意見,招待當事人夫婦到赴任地參觀旅行,也為太太提供津貼。等到他們同意了才會派他們來赴任。薪水是日本的三倍以上。


瑞士航空是由有意願的應徵者開出薪水、勤務年限、年假日數等希望條件申請,再以競標的方式決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沉的太陽 山崎豐子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