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谷



我很喜歡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最喜歡的應該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和「神隱少女」,但是最近看完風之谷的漫畫,又令我感動一次。

大學時聽一位也很喜歡吉卜力工作室的學弟說風之谷有漫畫,而且故事內容比動畫還要長,當時只是聽過去,想著哪天要找時間來看看,沒想到這一等就是12年。

風之谷的漫畫是宮崎駿1982-1994年間連載了7集的作品,而動畫則是1984年擷取漫畫的第1、2集內容改編而成。宮崎駿本人表示,動畫和漫畫劇情走向如果一樣的話,會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所以他不把兩者當作同一作品處理。

女主角娜烏西卡,飛行和戰鬥技巧超群,平等地對待所有人,最重要的是她有一顆善良、勇敢、溫柔且堅強的心。即使面對外型兇猛可怕的巨型昆蟲和會釋放有毒障瘴氣的腐海森林,她也不會害怕,並且願意敞開心胸去傾聽他們的內心。

宮崎駿大部份的作品都是給小孩子看的,但這部漫畫絕對是限制級的,如果你有印象「魔法公主」裡那些戰爭畫面,像是一箭射斷敵人的手臂或螢光巨人的頭被砍掉這些比較殘忍可怕的畫面,這部漫畫殘忍的程度是遠遠超過他的。

不過還是大推這部作品,如果人與人之間相處,都能像娜烏西卡一樣平等和善地對待彼此,不互相傷害,少一點仇恨、敵意和慾望,多一點溫柔,那這個世界一定會更加美好。



-----以下有雷-----

土鬼諸侯國為了消滅敵國多魯美奇亞王國,不擇手段,用人工方式培養出王蟲,在他還小的時候把他傷害到快要死掉,但故意避開要害,吊著這隻幼蟲當誘餌,引誘王蟲群憤怒的衝向敵國領土。

用人工方式培養腐海菌種(生化武器),打算丟到敵國土地,讓那邊變成腐海。

喚醒遠古時代曾經毀滅世界的「巨神兵」,自認為可以控制他,將其做為自己的武器。


而娜烏西卡就算面對面遇到這樣的敵人,仍然沒有絲毫恨意與敵意,甚至在對方即將被黑暗吞噬的一刻及時伸出援手,不願意看到對方毀滅。即使面對巨神兵這樣的怪物,仍然能夠溫柔的對待他。

邪惡的土鬼皇弟其實原本是位有慈悲心腸的明君,並且衷心期望著土鬼人民的平安,但是很快地他就因土民永無止境的愚昧,而痛恨起他們,逐漸走向黑暗。而另一方面,多魯美奇亞的烏王膝下有三男一女,但是他只把自己孩子們看作意圖篡位的敵人,千方百計地算計、想殺死他們。而人類就是不斷地在重複一樣的道路。

原本是敵人的庫夏娜和她的部下、瑪尼族的上人、訓蟲師等等,在遇見娜烏西卡,並且看到她的所做所為之後,紛紛受到感動,漸漸找回善良的心,願意追隨娜烏西卡,甚至不惜犧牲性命保護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